微菌新知

想靠節食減肥? 先看腸道菌

2021-07-23  一般

飲食是調節腸道菌相的主要因素,研究者使用極低熱量飲食先進行了人體干預試驗,結果顯示腸道菌組成大幅改變,同時菌量豐度也下降。

在小鼠FMT的實驗中,與正常飲食者相比,極低熱量飲食的腸道菌在小鼠中可有效降低體重與體脂。進一步分析發現非毒性的艱難梭菌(non-hypervirulent Clostridioides difficile)與低熱量飲食造成的減重效果有關;低熱量飲食造成膽汁減少,而促使艱難梭菌增生並可能透過毒素(toxin)改變腸道菌相而降低宿主的熱量吸收。

這些結果強調了飲食與腸道菌的相互作用在調節宿主能量平衡的重要性。或許腸道菌的基本菌叢差異,也是節食減肥有人成功、有人失敗的原因。

發表於 Nature (IF 42.778)

原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663-4

想靠節食減肥? 先看腸道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