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菌新知

腸道菌相的穩定與特異性

2021-06-04  一般

隨著時間推移,人類腸道菌相也會發生變化,可能與環境、宿主生理狀態有關。本篇納入 338 位荷蘭人,整合了相隔 1 年的腸道菌相、細菌 SNP、細菌 SV (structural variant)、代謝體以及表徵 (phenotype) 資料並進行研究,同時量化了腸道菌相組成和遺傳上的時間變化,成功開發一種類似腸道菌相「指紋」的識別方法,準確分辨出 4 年後來自同一宿主的檢體,準確率達 85%;若套用於美國 HMP 相隔 1 年的腸道菌相檢體,準確率則為 95%。

進一步觀察各菌種豐度、細菌 SNP 與 SV、菌株替換時間變化與宿主代謝體資料,研究人員發現了 190 種宿主 phenotype (例如血壓)、 519 種血漿代謝物 (例如維生素 B、尿毒素) 與腸道菌相特徵的關聯性,中介分析 (mediation analysis) 表明腸道菌相的確有可能通過其代謝物影響宿主的代謝與健康。

發表於 Cell (IF 38.637)

原文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352-4

腸道菌相的穩定與特異性